2015年,平和蜜柚出口首次突破13万吨,货值达1.3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0.3%和12.6%;出口国家或地区首次突破31个;3年未发生国外检出不合格情况实现首次突破。

据悉,平和县琯溪蜜柚的种植面积65万亩,年产120万吨,产值50多亿元。蜜柚是平和县绝对的支柱产业。由蜜柚种植、生产、销售带给全县50万农业人口的年人均收入到达11000元人民币,是名副其实的“致富果”、“黄金果”。自2003年以来,琯溪蜜柚的出口逐年快速增长,出口市场地逐渐增多。

2008年起,漳州检验检疫局大力推动在平和县范围内实施蜜柚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2011年11月,22万亩蜜柚备案果园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国家级的“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以“产区政府负责、企业严把质量、检验检疫监管、相关部门齐抓、行业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参与”为管理模式,以“统一规划、统一使用农资指导、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防控病虫”的四统一管理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琯溪蜜柚输欧的检疫风险和农业化学品使用混乱的问题,控制了蜜柚生产的安全风险,保障了出口蜜柚的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