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树栽植后第四、五年进入结果阶段,管理和施肥方法和幼柚树大不相同,柚树挂果多,所需要肥料更多,施肥方法,时间大多不相同,现将其山蜜柚成年柚树管理几个主要措施如下:施肥采收后施一次肥于十月中旬后,大寒立春前施重肥,以豆饼为最好,配合农家肥第一次追肥在开花前,第二次在“大暑”前帮助果实肥大,第三次在“白露”期间,柚子要疏果,果实达到5公分直径时,先疏去病果、歪果。以后一枝结果母枝上最多留两个果,其他都要疏去。树冠内的短枝,比较弱的枝条很容易结果,所以腹内枝不能剪,只能疏删树冠太密部分和高的徒长枝条,以通光线。进入盛产期柚树施肥方法:冬季沟施应于树主干外1米外两边开60公分长20公分宽10公分深浅沟,施肥后把土压紧,天干旱时施肥沟要灌水半尿桶或一尿桶,以防肥料伤根造成肥害,引起老叶大量落叶造成来年减产。结果后老龄树,根系遍布树与树之间土表,如果再扩穴,深翻容易引起树势弱,冬季大量落叶来年结果差,果小,果实成熟,期容易裂果,根据作物生长“根旺叶茂盛、根败叶黄”从生产上看:结果树要保护根系,促使树势全年浓绿。(培育种植红肉蜜柚苗、三红蜜柚苗、黄肉蜜柚苗(黄金蜜柚苗),金桔蜜柚苗(橙皮黄肉蜜柚苗),且经营三红蜜柚枝条、金桔蜜柚枝条、黄金蜜柚枝条、红肉蜜柚枝条的批发以及酸柚芽苗和柚子种子的销售。
山地结果柚树第五年后每株产200-300市斤一年中施肥量:
进入第十年生的蜜柚树,挂果多施肥多,挂果少施肥少些,平均每年施纯氮每株4.53市斤、纯磷2.27市斤、纯钾1.47斤,各期施肥如下:
1.冬季施重肥:大寒至立春前每株施肥量:牛粪10市斤、黄豆5斤、化学肥:碳铵2斤、过钙2斤、钙镁磷5斤、复合肥2斤。
2. 开花前施肥:产春开花前施四次,第次每株尿素0.5斤,钾肥半斤。
1.              幼果至大暑前施肥4次,每株每次复合肥1斤。
2.              白露期间施肥2次,每株每次复合肥1斤。
3.              采果后十月中旬后施1次肥,每株尿素0.5斤,钾肥0.5斤。
以上是我历年来栽培实践,山地有肥有瘦,土地瘦肥料要多施才能发挥更大效果,栽培较密的,虽然已经进入盛果期,施肥方法比栽植较稀的要少些,掌握每株复合肥0.5斤,适当增加施肥次数,或者改用过一株中间散施,下次施肥时施上次没施肥株中间,每次施肥株与株之间交替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