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果树专业委员会有关专家,对福建省国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福建省平和县琯溪三红蜜柚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选育的柑橘新品种“三红蜜柚”进行现场考察评议。
专家组考察了平和县小溪镇厝坵村农户蔡火成的‘红肉蜜柚’果园的芽变单株“三红蜜柚”母树,以及小溪镇湖田村林果场“三红蜜柚”品种示范现场,听取了选育单位该品种选育、试验、示范工作汇报,现场测定了该品种的外观、果肉、营养等的相关性状,详细了解了该品种的来源、主要特点、产量表现及适种区域等相关内容。
专家组对选育单位的品种选育,试验示范工作提出讨论和质疑,最终意见达成一致,专家组一致认为:柑橘新品种“三红蜜柚”品质优良,早果丰产,综合性状超过对照品种普通红肉蜜柚,符合品种审定的相关要求。该品种幼树较直立,成年树半开张,树冠半圆头形,果皮呈淡黄色,用专用果袋套袋可显淡紫红色,海绵层和囊衣淡紫红色,果肉为紫红色;果肉质地柔软,果汁较丰富,酸甜适口。该品种适宜福建省漳州柚产区种植。
记者VS福建省农林大学教授潘东明:你们这个三红蜜柚跟其他蜜柚有什么区别?这个三红蜜柚他是从这个红肉蜜柚芽变成产生的,这个品种它跟我们普通的琯溪蜜柚有三个优点,第一个优点就是它美观,它的海绵层是红色,瓤衣跟果肉也是红色,果实经过专用袋子,套袋以后,它也是也会显示出这种淡淡的紫红色,所以像打了一层粉一样很美。第二就是它的优质,三红蜜柚比红肉蜜柚,它的果肉比较细,比较柔软多汁,另外,它内含一些营养物质比较丰富,比如说含有,常规的有糖、酸、维生素C以外,另外还有比较高胡萝卜素跟茄红素,那么普通茄红素是普通红肉蜜柚的1.5倍,所以说它的营养价值是比较高。那么第三个就是相对其他品种比较早熟,比红肉蜜柚要早一个礼拜左右,比白肉的琯溪蜜柚要早710天,所以说这个品种是营养价值跟商品价值很高的一个新品种,非常有推广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