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多年的发展,琯溪蜜柚已成为了我县的主要支柱产业,农民的“致富果”。如何防止蜜柚木质化,提高蜜柚的质量,让琯溪蜜柚产业持续发展?针对这一问题,我县相关部门提出有机肥和无机肥结合使用,增施有机肥,提高蜜柚品质,促进蜜柚增产增收。

近年来,因木质化问题,直接影响蜜柚品质,也影响蜜柚销售价格,减少了农民收入。2月11日,记者专访到了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黄绿林。

【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黄绿林:琯溪蜜柚施肥要以有机肥为主,以化肥为辅,有机肥和无机肥相结合。如果少施有机肥,偏施化肥,就会导致土壤酸化、板结,生产成本增加,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受到破坏,最后导致琯溪蜜柚的果实产量、品质下降,有机肥的作用对琯溪蜜柚产业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经过科研部门及专家的不断研究,得出一条结论:要改变单施化肥的习惯,增施有机肥。增施有机肥不仅能提高蜜柚品质,还增强蜜柚树势,提高抗病虫害能力,克服蜜柚黄化败树现象,防止蜜柚果实木质化。

【农业局黄绿林:有机肥能够改良土壤,提供土壤微生物的能量,有机肥能提供植物多种营养成分,有机肥能够促进植物根系的生长,致使植物根深叶茂。使树体健壮,有机肥还可以降低、缓冲有害物质对植物的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