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红肉蜜柚园地选择:红肉蜜柚山地要求选择坡度小于25度的荒山、低丘缓坡等,平地可选择荒地、荒田、山垅田等,并同时要求有水源、交通较为方便及无环境污染(远离工业区)。
二、选择良种红肉蜜柚苗:叶和根茎没有病虫害,切不可选叶子发黄的柚苗
三、红肉蜜柚山地建园与种植要求:
1.筑梯档。山坡地建园要求修筑2.5~4.0米宽的水平梯档,并全垦。
2.种植密度:山地为3×3米亩植60株、平地3×4米亩植50株。
3.挖大穴。按不同园地的株行距挖好种植穴,种植穴要求深80~100厘米,100厘米见方。
4.施足基肥。每种植穴要施足底肥,可用猪栏肥40~50公斤或鸡粪、牛粪15公斤和钙镁磷肥1公斤、复合肥0.5公斤,肥料要与表面肥土充分混合。然后用肥土复穴后做好高出地面20~30厘米的定植墩。
5.种植时间。立春至次年4月底种植为宜。
6.种植方法。种时根不能直接与基肥接触,防止根被泡烂,按株行距种植后用脚踏实根际,并用清水粪活根。